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自然资源资讯 > 动态要闻

崇左市转变工作思路力保重大基础设施交通项目顺利开工

2023-11-22 11:07     来源:崇左市自然资源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期,梧州至硕龙公路(崇靖高速至硕龙口岸段)项目先行用地获批26.3442公顷,为解决项目尽快开工投产建设提供了坚实用地保障。该项目是自然资源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用地用海要素保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3〕89号)后,是我区首个以省级高速公路纳入先行用地报批范畴并获得自然资源部批复项目。该项目位于崇左市大新县、天等县境内,属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速路网中“横7梧州(龙眼咀)至硕龙高速公路”在崇左市境内重要组成路段。该项目的建成对改善崇左市边境地区交通运输条件,提升边境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水平,对促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今年经济持续下行压力、困难重重开局之下,崇左市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重点工程项目领域,上下统一行动思想,坚决扛起用地保障发展责任使命,准确把握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在全市工作中定位使命,抓稳抓牢当前国家重要政策机遇,全力以赴护航全市经济工作运行好转。在今年6月自然资源部印发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用地用海要素保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3〕89号)政策指导文件后,面对机不可失的政策有效期,崇左市自然资源局抢抓时机组织各方研习领会文件精神,及时分析研判把控方向,针对项目用地存在的目前整体报批材料仍无法满足上报条件的情况下,同时结合项目工期安排及季节影响确需动工建设部分用地需求,提出了将梧州至硕龙公路(崇靖高速至硕龙口岸段)项目、广西隆安至硕龙公路(崇左段)项目部分用地纳入先行用地范畴报批,利用政策红利解决项目急需开工建设需求。梧州至硕龙公路(崇靖高速至硕龙口岸段)项目从组卷到完成报批前后1个月完成先行用地获批,我市再接再厉于11月初上报了广西隆安至硕龙公路(崇左段)项目先行用地,为项目后续整体报批打下良好基础。

今年以来崇左市及时分析调度,提前介入指导,针对全市项目用地前期工作加强研究部署,同时落实推进工作机制,对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实行包干制,由“等审批上门”转变为“送服务上门”,采取用地指标集中调配、专班专人跟踪督办协调等举措,全面掌握项目用地需求,全链条式跟踪服务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召开重大项目工作小组会议,建立了项目业主、主管部门、自然资源部门三方联动机制,及时协调梳理项目进展情况。截止至目前全市交通运输项目获批19宗,获批面积378.4246公顷,有力保障了广西左江山秀船闸扩能工程、中越友谊关—友谊货运通道智慧口岸、省道S213宁明北江至板烂公路、省道S212扶绥中东至柳桥西长公路(东罗厚寨至柳桥西长段)等项目用地需求,同时完成S313崇左至龙州响水公路报国务院审批,国道G219龙州科甲经水口至那花公路和国道G219宁明北山至爱店旺英公路陆续上报自然资源部审查。后续将继续推进对铁山港至凭祥公路(东兴至凭祥段)、北流至凭祥公路(南宁大塘至凭祥段)(崇左段)、岑溪(粤桂界)至大新公路(南宁至大新段)(崇左段)项目、梧州(粤桂界)至那坡段公路(平果至那坡段)(天等段)等国家、省级干道重大基础设施交通运输项目报批前期工作服务指导,为推动实现全市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作者:黄丽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