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自然资源资讯 > 动态要闻

一周双调度 抓实抓细耕地保护

2024-01-25 11:40     来源:崇左市自然资源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压实各级党政耕地保护主体责任,科学统筹、精准调度全市耕地保护重点工作,自元旦以来,我局建立“一周双调度”工作机制,高频次调度,强化市县上下联动,一体推进耕地保护全面高效落实。

一是科学调度,及时掌握进度。为切实做好当前耕地保护特别是国土年度变更与耕地保护任务有效衔接等重点工作,我局主要领导每周二、周四晚上主持召开全市耕地保护工作视频调度会,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负责人、市县耕地保护和调查监测业务分管领导、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等人员参会。会议听取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2023年度变更调查核查整改进度、耕地恢复流入潜力挖掘举证等工作进度、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局分管领导或各科室负责人通报全市各项工作整体进度,对各项工作进度、存在的难点堵点逐项分析研判协调。通过高频调度方式,我局对当前耕地保护、国土年度变更等重点工作做到了及时掌握、准确研判、精准分析。

二是答疑解惑,助力任务落实。当前,耕地保护、国土变更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政策变化更新频率较快,基层业务问题繁复,疑难杂症较多。为了推进各县(市、区)在耕地保护考核、国土年度变更收尾期内提高工作效率,我局通过调度会方式对各县(市、区)提出的问题、难点、堵点,按照最新政策要求进行解答指导。对上级新政策、会议新要求及时进行传达学习,做到上下标准统一、口径统一,确保工作任务取得实效。

三是统筹安排,明确目标要求。局主要领导通过听取各县(市、区)、市局分管领导、各科室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对各地耕地保护工作进行逐一点评,并对全市耕地保护现时形势进行分析总结;对工作进度快且完成得好的县局进行表扬,对工作落后的县局进行提醒鞭策;对当前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具体工作要求;结合上级工作要求、当前形势,安排下一阶段全市、各县(市、区)工作任务,确保每一次调度有成效、有落实。

我局通过“一周双调度”工作机制,将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干部职工的思想、目标、行动都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注的耕地保护等各项工作上,紧紧牵住了耕地保护的牛鼻子,有力推进了耕地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作者:刘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