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自然资源资讯 > 动态要闻

我市三个典型案例项目入选2023年广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

2024-01-29 16:35     来源:崇左市自然资源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印发《2023年广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我市“崇左市卜花村盘活闲置资源资产,彰显政策集聚效应”“龙州县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项目中着力提升耕地质量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崇左市弄岗国家自然保护区发展生态观鸟经济 助推乡村振兴”三个项目入选该案例集。

此次入选的卜花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为国家试点项目,实施规模达5232.30公顷,总投资7.2396亿元。项目实施土地整治后完善了农田基础设施,改善乡村人居环境,耕地质量得到较大提升,乡村民俗旅游得到长足发展,累计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约800个,人均每年增加收入2万-3万元。经对比分析,整治前项目整治区域年均产值为314.90万元,整治后项目整治区域年均产值为439.22万元,年新增产值为124.33万元。通过“土地整治+农业”“土地整治+人居环境提升”“土地整治+旅游”等品牌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形成“田成方,路相邻,水相通”的现代农业种植区。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特色产业,促进项目区经济发展。并于2020年7月9日入选全国第二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2023年6月纳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第二批)》。

龙州县塘巧村、东合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位于龙州县龙州镇西部,村庄基础薄弱,耕地碎片化严重、水田面积少,制约了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项目于2020年5月获批复立项,2021年列入自治区试点项目,实施规模达3507.1138公顷,总投资109.3亿元。通过开展农用地整理、耕地提质改造、水利设施修复、村庄环境整治等建设。项目区实施后实现新增耕地111.7392公顷,新增水田1438.0181公顷,新增粮食产能2060万公斤。通过生物、工程措施,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涵养水源、治理水土流失,增强土壤肥力和抗灾能力,农业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为项目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天然的生态屏障。目前项目区田成块、渠相连、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大大提高了土地产出率,达到保证农作物稳产、高产、增产的目的,增强了农业发展后劲,为农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保障。

龙州弄岗国家自然资源保护区成立于1979年5月,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北热带石灰季节性雨林生态系统和白头叶猴、黑叶猴、弄岗穗鹛、望天树、苏铁属植物、山茶科金花茶组植物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生境,总面积为10077.5公顷。2008年,中国鸟类学家周放和蒋爱伍在弄岗保护区发现并发布了世界新鸟种--“弄岗穗鹛”。弄岗穗鹛的发现,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鸟类爱好者纷至沓来。随着观鸟热潮的不断兴起,通过建立观鸟点平台、观鸟导游服务及游客食宿、交通等服务组成的生态观鸟服务体系,举办观鸟摄影赛事,发展生态观鸟研学品牌等拉动了当地生态观鸟经济。2018年起,观鸟基地接待游客已超万人,带动弄岗村附近200户通过向导、交通、食宿等服务,户年增收2万元左右。原以接待观鸟爱好者、摄影爱好者为主的观鸟基地,陆续迎来大批国内研学团队,数量占到弄岗地区观鸟生态旅游人数总量的60%以上,接待自然教育和研学旅行团队已经成为观鸟基地和周边生态旅游景区主要的运营模式和主要收入来源。

作者:韦翠志 梁凯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