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自然资源资讯 > 动态要闻

崇左市2023年闲置土地处置成效明显

2024-03-15 15:46     来源:崇左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钟明春 覃钉玲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全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督查通报(2024年第1期)》精神,2023年1-12月,崇左市闲置土地处置率64.11%,排名全区第1名。

据悉,崇左市2023年闲置土地处置存在多个堵点难点问题,闲置土地多为规划调整、征地拆迁未完成、未达到三通一平等原因造成的无法开工建设土地,或是土地市场低迷、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放弃投资等原因未能按期建设的土地。

为此,崇左市自然资源局派出工作组全面深入调研全市土地开发利用情况,千方百计处置闲置土地,着力推动企业严格规范用地。一是制定方案,分解下达处置任务。截至2022年底,崇左市闲置土地基数4605亩,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下达崇左市2023年消化任务2205亩。为进一步提高闲置土地处置效率,崇左市自然资源局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主动将处置任务上浮15%,将2535亩处置任务分解下达各县(市、区),压紧压实地方工作责任;二是主动作为,全面摸排闲置土地情况。崇左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对全市175宗闲置土地进行实地核查,逐宗摸清开发建设情况,对延期开工或不开工企业进行约谈提醒,全面调查了解影响开工建设的主要原因。同时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处置方式有效、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限明晰;三是分类施策,及时妥善开展处置工作。针对特殊情况的项目,崇左市自然资源局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分类制定处置措施,组织开展“一地一策”专题研究。对政府原因造成的土地闲置,督促相关部门履行相应职责,消除影响开工建设的不利因素,确保企业及时动工建设;对企业原因造成土地闲置的,鼓励企业通过合资合作方式,及时解决建设资金问题,督促企业尽快开工建设;对无开工意愿的企业,积极做好协商收回工作。

通过采取强有力的措施,2023年崇左市消化闲置土地2952.3亩,完成率133.89%,处置率64.11%,超额完成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下达的年度任务,通过“增存挂钩”机制,可获得新增建设用地指标98.41亩,闲置土地处置效果明显,土地利用效率得以进一步提升,为推动崇左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用地保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