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自然资源资讯 > 动态要闻

大新县自然资源局“四个同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

2020-05-27 17:25     来源:大新县自然资源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大新县自然资源局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通过“四个同步”措施破解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工作成效显著。截至5月14日,全县已基本完成1万亩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其中,已完成雷平镇左安片区7300亩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踏勘、测量、可研等前期工作,完成土地流转5300多亩(占旱改水项目实施总面积的72.4%),完成地亩图测绘并出成果。另外,堪圩乡片区共4300亩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也在同步有序推进。

项目实施与支部建设同步推进。该局以“项目专班+临时支部”模式推进项目实施。一是创新推行一个项目、一个处级领导、一个项目专班、一个屯级支部、一揽子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模式,并由两名县委常委牵头抓项目推进。从县、乡、村、屯四级中抽调70多名党员干部,根据业务职责和能力搭配编组项目专班(共设政策宣传组、技术保障组、资金保障组、纠纷协调组、督导协调组等八个工作组),明确各组工作职责、责任领导、任务目标、完成时限等。项目领导小组每周进行一次项目进度审查,并根据进度、遇到的问题等情况及时进行工作调整,并采取挂图作战的工作机制,强化对项目进程的管控,各组协同作战、合力攻坚,高效协调解决项目建设的瓶颈问题。二是做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文章。该局在项目所在村围绕“党员当先锋推进土地综合整治”主题开展党日活动,项目专班党员和村屯党员群众共学乡村振兴政策,共话乡村发展蓝图,共议项目实施难题,共算民生细账,共过组织生活,一起想办法出主意,发挥集体智慧,共同讲好“乡村振兴经”。通过广纳民意,凝聚村屯群众共识,齐心协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项目专班建立后,经过“项目专班+临时支部”的合力攻坚,仅2周时间就组织完成所涉及10个村民小组的群众大会动员,第4周就完成用地协议的签订,第6周共完成土地流转5300亩。

项目攻坚与队伍建设同步推进。该局以“实绩档案+终端问效”推动激励干部实干担当。一是干部在一线考察、难题在一线破解坚持把重点项目一线作为考察干部的“主战场”和“大考场”,着眼于2021年县乡村三级换届工作,组织部门建立在项目攻坚一线跟踪督查和考察识别机制,采取“听、看、谈”方式深入一线了解,将领导干部在项目推进过程的工作态度、行动速度、推进力度及取得的实际成效等记录在案,建立领导干部在重点项目一线表现实绩档案,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通过一线跟踪考察,推动党员干部主动沉到一线,积极作为,确保项目难题在一线破解。二是干部在一线培养、作风在一线锤炼选派25名年青干部到项目专班中锤炼品质、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为明年换届培养储备力量。压实工作责任,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的务实作风,先后对在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中推诿责任、落实不力的3名项目专班成员进行约谈,以终端问效的杠杆撬动干部在项目推进一线担当作为的激情。注重在项目建设一线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新党员,将一批入党积极分子安排到项目专班砺炼考察,由培养联系人“一对一”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帮助教育和跟踪考察,做到项目推进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有效强化了攻坚队伍。

    用地保障与施工准备同步推进。该局采取超常规方式,用“两条腿走路”的办法,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最大限度压缩项目准备时间。将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和熟悉情况的“三老”人员(即老干部、老党员、老屯长)充实到项目攻坚专班,发挥‘亲、近、熟’的优势,通过村屯喇叭广播宣传、召开村民议事会、分组逐户走访等形式,加大政策宣讲,为群众理清土地平衡账、资金受益账、社会治理账、民生权益账等四笔账,及时消除群众的思想顾虑,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加快用地保障进度。此外,该局同步开展施工准备,委托第三方进行实地踏勘、测量,完成项目设计及地亩图等。在全员20天集中突击下,全县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丈量率及土地流转率达72.4%。

    耕地提质与村庄整治同步推进。该局以“培训引导+村民自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把耕地提质(旱改水)项目与“三清三拆”、增减挂钩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一是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举办基层党员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组织项目所在的村屯干部和骨干群众到江州区新和镇乡村振兴学校培训,参观学习逐林模式等乡村振兴先进经验,进一步增强村屯干部和骨干群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激发奋起直追的积极性。截止目前,该县发放各类政策宣传资料15000份,举办各类基层党员培训25场,培训基层党员群众1000多名。二是加大政府扶持调动群众积极性。通过政府补贴、群众自筹、社会力量参与等方式多元化筹集资金,县政府前期筹集各类资金500多万元,群众自筹资金90多万元,通过引导群众积极投工投劳,大力开展三清三拆”,修建垃圾处理、排污管道、家禽圈养等基础设施,解决村民生活排水、饲养家禽等问题,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今年以来,全县出动干群投工投劳10000多人次,出动各类车辆850辆,开展“三清三拆”69个屯,拆除残垣断壁危旧房193间,清理水塘沟渠水塘88个,清运各类垃圾2500多吨。三是强化村民自治,提高群众能动性。推行“一部两会”村民协商自治机制,在各村开展村庄整治前,通过党支部提议、党群理事会商议、户主代表会决议,让党员和群众共同研究乡村建设改造计划,将乡村治理转化为群众的行动自觉,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有力推动全县村庄整治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