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2012年崇左市国土资源综合统计报告

2012年崇左市国土资源综合统计报告

2013-11-19 17:23     来源:崇左市国土资源局     作者:崇左市国土资源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崇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区国土资源管理“六大突破”工作目标,以解放思想、赶超跨越为抓手,继续深入实施“双保工程”,积极主动服务,严格规范管理,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国土资源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为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一)切实抓好耕地保护工作。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市委赵乐秦书记亲自部署全市耕地保护工作,黄克市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分管领导深入现场督察工作开展情况。市政府把耕地保护工作纳入党政年度绩效考核,实行耕地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由政府主要负责人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状,形成市、县、乡三级联动的耕地保护和基本农田保护的责任制度。全力推进乡镇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76个乡镇的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积极开展耕地后备资源开发,计划与自治区土地整理中心、广西地产集团合作开发,确保我市耕地总量动态平衡。根据2011年土地变更调查数据我市耕地面积为52.03万公顷预计可以完成自治区今年下达我市的耕地保有量41.65万公顷的保护任务。2012年度自治区下达我市补充耕地义务量1000公顷、任务量120公顷,我市申请验收确认26个土地开垦项目,预计新增耕地面积2659.67公顷,预计能够超额完成自治区今年下达的补充耕地计划任务。今年1024日,国家副总督察陈德霖对我市耕地占补平衡工作进行检查,对我市开展耕地保护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二)切实做好建设项目用地报批工作。我们严把项目用地审批关,严控项目用地标准,节约集约用地,重点保障中央、自治区、市级重大项目,特别是涉及民生的交通、卫生、保障性住房等用地。为加快项目用地报批中,我们实行挂点领导、责任科室、承办人员的项目报批责任制,全程跟踪项目报批情况。积极参加自治区、市组织的“联合会审、马上办理”现场办公会,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项目和市级重大项目建立“绿色报批通道”,特事特办,快速审批。今年以来,全市已获批新增建设用地552.47公顷保障了中粮屯河崇左糖业有限公司崇左甘蔗制糖循环经济项目一期、南方水泥项目、崇左东盟国际农资物流交易中心等自治区、市级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三)切实抓好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工作。一是积极做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工作今年以来,全市完成国有建设用地供应271宗,面积296.7897公顷二是积极做好住房用地供应力度。全市已供应住房建设用地50.95公顷,其中,已供应保障性住房用地16.28公顷,用地落实100%。全市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住房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占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73.52%。预计年底可完成供应住房建设用地78.949公顷。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已落实到具体地块面积为37.5434 公顷用地落实率为100%三是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今年自治区下达的盘活存量土地任务为162公顷。截止目前,我市已完成存量建设用地盘活194.2926公顷,已超额完成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任务。

(四)积极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今年我市广泛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取得成效。截止目前,全市共获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批复立项扶绥县东门镇等三个镇试点项目5个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项目,涉及拆旧区总面积80.0909公顷,可全部复垦为农用地,其中耕地面积73.1106公顷;挂钩周转指标76.8805公顷,立项批复后可先行使用38.4403公顷用于项目用地建设。

(五)切实抓好土地开发整理工作。今年以来,我们加大对自治区批复实施的土地整治工程建设力度,市政府召开3次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市大督考办、国土部门经常派出检查组进行督察,力争按自治区要求的时限完成土地整治任务。目前,全市组织完成了龙州、凭祥等113个兴边富民土地开垦项目验收评审组织人员配合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开展申报国家“兴边富民”重大工程项目。目前,已向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申报崇左市兴边富民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立项150个,实施面积192.336万亩,投资规模约53.85亿元。材料已上报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待获批复立项可组织实施。

(六)创新发展,推行“小块并大块”土地集约化整理新模式。为破解制约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经营的瓶颈问题,让土地产生更大效益,我市立足实际,积极探索,推行“小块并大块”的土地集约化整理新模式。土地“小块并大块”即自然屯在坚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下,通过召开村民大会讨论,在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同意的前提下,铲除各农户在同一区域内的若干地块田埂、田间小道和水利渠道,整合成大块土地后再重新分配给农户。土地“小块并大块”不改变农户原有土地承包总面积,只改变地理位置,成为我市农业生产经营的一大亮点和全区土地整合的典范。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好处:一是增加耕地面积。实践证明,通过对“田、水、路、村”等进行综合整治,土地面积可增加35%二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益。据测算,土地“小块并大块”后,每亩可降低生产成本200元左右,增加效益300800元。目前,各县(区、市)都不同程度地开展土地“小块并大块”工作,开展面积较大的是龙州、扶绥、大新、江州区,全市“小块并大块”累计16万亩,占土地流转面积56.5万亩的28.3%最近,我们正按照国土资源部耕地保护司严之尧司长视察崇左龙州县“小块并大块”农村土地整治的要求,进一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工作。

(七)切实抓好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加强矿业权日常监督管理,完成主要矿山企业“三率”考核工作。目前,221座矿山,其中有211座参加年检,年检率95.50%,年检合格为175座,合格率为79.18%。由于部分矿山企业未能及时缴纳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和土地复垦费,暂判定为2011年度年检。今年以来,全市共出让采矿权29宗,采矿权价款收入891.94万元积极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工作。按照国土资源部开展地质找矿工作部署,加快我市地质找矿工作步,目前,铝土矿勘查工作已基本完成详查,估算资源储量10336万吨。自治区国土资源厅支持崇左地区找矿工作,批准开展我市西大明山多金属矿、龙州稀土矿等六个大规模地质找矿项目,经地勘队伍实施勘查工作,取得了较大突破,找到了多个工业矿体。

(八)切实抓好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扎实开展2011年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做到早部署、早整改、早查处。2011年国土资源部确认我市新增建设用地总面积867.93公顷,涉及耕地474.91公顷。经核查,全市违法用地共55宗(含非新增建设用地),其中立案查处案件31宗,非立案查处案件9宗,不处理2宗,非新增建设用地13宗。目前,立案的31宗案件中已自行履行19宗,12宗已移交当地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已执行到位;非立案查处案件9个项目已完成复耕复绿。今年101113日,自治区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组对我市土地矿产卫片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对我市地矿产卫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九)切实抓好保民生保稳定保基础性工作。一是抓好土地征收工作。推行文明征地、和谐拆迁,做到思想动员到位、补偿足额到位、安置保障到位,维护了社会稳定。今年以来,全市没有因土地征收出现群体性上访或赴邕进京上访事件发生。二是抓好住房保障工作。国土资源部门承诺的保障民生工程全部兑现,目前,全市落实保障性住房用地36.08公顷,用地落实率为100%三是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编制《崇左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通过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群测群防监测培训等,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争取使用上级补助和地方财政配套投入资金410万元,积极开展大新县榄圩乡武姜村伏祥屯滑坡等10个地质灾害点的治理工作。四是抓好地籍管理工作。在二调的基础上通过以集体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农村宅基地等土地调查监测为主线的各项工作,为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提供主要的数据和技术支撑;通过以农村宅基地确权土地登记发证等土地产权管理为主线的各项工作,为全市社会公众提供各层次、全方位的产权服务,取得了很大成效,各项工作均按年度工作计划全面完成任务。五是积极做好信息化建设。配合自治区下发信息化建设57万元硬件设备安装、调试、部署工作,完成广域网络、建设用地远程报批系统、公文流转系统、远程会商系统、建设用地批后监管系统、地质灾害信息管理系统等建设。

(十)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按照领导干部分工和职责范围及工作内容,重新调整补充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崇左市国土资源局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实行“一岗双责”,做到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层层落实责任,实行党风廉政建设承诺制。印发《崇左市国土资源系统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从上到下,层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增强领导干部职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提高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系统网络。邀请市检察院、市纪委领导为干部职工上廉政教育课,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党风廉政建设成果展。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用机制管人,以制度约束人的良好局面,使机关形成爱学习、讲廉政、勤工作、求上进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全市国土资源系统领导、干部职工没有出现违法违纪行为。二是扎实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制定《崇左市国土资源系统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确保活动有序的开展。局领导组织有关科室负责人、干部职工深入基层开展大调研,全市国土资源系统领导、干部职工撰写调研论文150多篇,投入3万多元将优秀论文编印成册。局领导对在整改阶段中存在的问题,实行“面对面”解决问题办法,对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队伍精神面貌得到了明显提升,工作效率得到了明显的提高。今年以来,国土服务窗口受理856件审批事项,办结率为100%,满意率为100%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