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2014年度国土资源综合统计报告

2014年度国土资源综合统计报告

2015-01-18 16:01     来源:崇左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     作者:崇左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按照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加”、“两成”的工作目标,按照国土资源部的“三保”(保发展、保资源、保权益)要求,着力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上下功夫,积极组织开展保增长保红线行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今年以来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积极抓好耕地保护工作为切实加强耕地保护,把耕地保护目标纳入各级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与各县(市、区)签订2014年耕地保护责任状,下达耕地保有量任务数为419000公顷、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任务数为349500公顷,明确每个县(市、区)的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落实耕地保护责任。根据上级下达我市补充耕地任务,分解下达各县(市、区)补充耕地任务,充分发掘我市耕地后备资源和耕地提质改造潜力,做好项目前期调查,积极实施土地开垦和土地整治补充耕地项目,督促各县(市、区)对已经确认的新增耕地进行报备,纳入耕地储备库,确保我市项目用地占用耕地的占补平衡。

二是积极落实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重大项目用地。2014年自治区国土厅转变下达指标方式,除自治区立项的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和保障性住房用地指标外,其余全部下达给各市。今年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下达我市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359.85公顷(农用地276.16 公顷、耕地145.87 公顷)。我局经过认真研究,进行指标分解,并创新指标分配方案,设立了工业项目专项指标,有利于我市工业健康快速发展。2014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因我市 “小块并大块”工作较为突出,奖励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00公顷(农用地指标80.04 公顷、耕地44.51 公顷)。2014年我市实际获新增建设用地指标459.85公顷(农用地356.2公顷,耕地190.38公顷)。我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分配方案于2014年7月24日正式下达给各县(市、区)。

我市列入2014年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共34个,其中属于国家级项目3个,自治区级项目15个,市级项目16个。同时为做好我市2014年市县立项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工作,我局根据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关于做好2014年市县立项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方案的通知》要求拟定了崇左市2014年市县立项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方案,将自治区国土资源厅下达我市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2014年前三季度,已经用自治区专项指标、市级指标保障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用地115.3公顷,农用地103.78公顷,耕地72.76公顷。其中,2014年自治区级立项的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获安排指标有2个项目,共21.29公顷。

三是积极做好项目建设土地供应工作。2014年前三个季度,我市完成国有建设用地供应230宗,面积1075.3005公顷,其中出让174宗,面积153.3307公顷,成交价款100788.341万元;市本级出让23宗,面积39.7664公顷,成交价款46968.4567万元。

我市各县(市)国土局根据今年房地产市场土地供需的情况,并会同发改、住建、规划、房改等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拟定了2014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计划和住房用地供应计划, 2014年,我市住房用地计划供应76.7139公顷,其中,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20.364公顷 ,占计划供应量26.55%,计划供应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商品住房等三类住房用地占计划供应量的81.65%。2014年前三个季度,全市完成住房用地供应70.1341公顷,占总计划量的91.42%,供应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商品住房等三类住房用地51.3208公顷,占计划供应量的73.18%。其中全市已供应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7.4234公顷(经济适用住房2.4348公顷、中低价位中小套型(限价房)4.9886公顷),完成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计划的36.45%。

四是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发证等地籍管理工作。全市农村宅基地宗数为515406宗,符合发证条件宗数为339042宗,截至目前,已发292934宗,发证率86.4%。目前全市稳步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二期工程,全市重点区域需测量面积95.83平方公里,截止目前,已完成测量面积95.83平方公里,完成权属调查面积42.18平方公里。全市共调查遥感监测图斑1055个,其中市本级238个,扶绥县205个,宁明县168个,龙州县76个,大新县148个,天等县172个,凭祥市48个,完成2013年度土地变更调查工作。2014年前三季度,全市共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798宗,面积559.71万平方米;办理集体土地使用权登记2044宗,面积24.11万平方米;办理土地抵押登记383宗,面积488.34万平方米,抵押金额28.56亿元。

五是积极做好矿产资源开发保障工作。通过对国家、自治区、市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颁发采矿许可证的煤、铁、锰、金、铅、锌、轻稀土、磷、重晶石、水泥用灰岩等矿种共27座主要矿山的“三率”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主要矿山的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不断提高,开采回采率83-97%,采矿贫化率5-15%,“三率”指标达到设计和核定要求,开采回采率系数均在1以下。截至9月,全市市、县级发证的有效采矿许可证数148个,2014年共注销11个;采矿权出让主要是以延续为主,共出让矿山11个,价款金额62.2万元。截至8月底,全市稀土氧化物累计产量253.3148吨,累计销售量202.2887吨。市级矿产资源总体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委托广西国土资源规划院开展,并已经修改完成。5月中旬,我局已将《中期评估报告》呈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备案。各县(市)也相继开展此项工作,目前,全市6个县(市)均完成了中期评估报告的初审工作,并已上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备案。

六是积极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我市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将卫片与年度变更有效结合,做好边核查边整改,确保整改及时有效果。今年共下发我市矿产卫片图斑4个,土地卫片图斑386个,现内外业已核查完毕,经核查,矿产卫片合法1宗,违法3宗。土地卫片合法81宗,违法305宗,其中立案查处188宗,非立案查处117宗,总面积910.61亩,涉及耕地432.94亩,目前已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142宗。积极组织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46人次,共摸底排查企业76家,下达当场整改通知书17 份,排除安全隐患 20 处,立案查处违法采矿案件8宗,做出处罚决定6宗,收缴罚没款16.5 万元,挽回国家经济损失高达110多万元。今年1-9月全市共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114件,面积19.03公顷,涉及耕地4.08公顷;矿产资源违法案件43件,已结案33宗,共交纳罚没款70.6万元。

七是积极配合开展土地例行督察工作。今年5月6日-28日,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入驻我市开展土地例行督察,我局积极配合督察组开展内业资料核查和外业检查工作。8月18日,国家土地督察广州局正式下发《例行督察意见书》穗〔2014〕2号(总187号),要求根据《崇左市2014年例行督察发现的问题》,就我市涉及耕地保护等8个方面的450项问题组织集中自查和整改。现我局正在积极督促各地抓紧进行整改,确保完成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要求9月30日前全面完成的整改任务。

八是抓好农村土地整治及“小块并大块”工作。截止2014年9月份我市共有223个土地整治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并下验收确认项目155个,已竣工验收正在整改项目8个,完成项目初步验收18个,正在施工建设项目3个,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土地整治典型项目重大工程8个,兴边富民行动大会战(0~20公里)土地整治重大工程13个,已取消18个。我市今年小块并大块任务数为60万亩,目前已完成37.66万亩,正在施工建设13.31万亩,已落实具体地块未施工建设13.52万亩,已获奖补面积5.99万亩,已获奖补资金2658万元。

九是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组织人员对全市71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全面排查,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七个县(市、区)地质灾害防治“十有县”(有组织、有经费、有规划、有预案、有制度、有宣传、有预报、有监测、有手段、有警示)建设。今年1月至9月,全市共发生地质灾害38起,死亡0人、伤0人,直接经济损失346.7万元,灾情损失总体与去年同期水平相比上升幅度较大(去年同期发生地质灾害20起,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7.42万元)。为做好今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我局在五月份组织工作组到各县对列入今年市级重点预防的地质灾害易发区、隐患点开展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并予以通报。重点要实施完成2011、2012、2013年自治区下达的地质灾害治理项目任务,同时积极申报2014年度治理项目,尽快组织勘查、设计、施工,尽可能消除地质灾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十是做好国土资源基础管理工作。一是做好行政审批工作。1—3季度我局行政审批中心共受理审批事项186项,受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22项,占总受理数的11.8%,受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64项,占总受理数的88.2%。目前,中心受理事项按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未因审批事项受理受到群众投诉,做到了零推诿,零投诉。二是做好国土资源信访工作。今年1—3季度,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81件,其中来信135件,来访46批237人次,属于反映违法占地10件、土地权属争议27件、征地纠纷34件、探采纠纷5件、其他105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