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崇左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1-3季度报告

崇左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1-3季度报告

2016-10-31 11:53     来源:崇左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     作者:崇左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1-3季度工作完成情况及做法

(一)切实做好用地服务保障

一是落实2016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安排。2016年自治区下达我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306.89公顷(农用地252.03公顷,耕地153.45公顷)。其中,凭祥综合保税区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50.00公顷;龙州县、天等县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每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40.00公顷。我局经研究拟定全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分解方案,并经市政府审定后及时组织开展落实,共保障94个项目用地需求。下达的用地指标优先保障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民生项目、重点产业项目等,远远不能满足我市新增建设用地的需求。为了解决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不足的问题,我局通过积极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大力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努力争取专项用地指标、争取自治区奖励指标等渠道,共获得自治区下达专项指标132.12公顷,共保障28个项目。

二是做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服务及盘活存量用地工作。2016年1-3季度,我市完成国有建设用地供应246宗,面积274.0157公顷,其中划拨97宗,出让149宗。在项目建设供地方面,我局主动做好前期服务工作,做到及时供地。根据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显示,全市2011-2015年农转征项目供地率达61.59%,已完成上级下达的工作任务要求。

2016年自治区国土厅下达崇左市盘活存量用地规模360.00公顷。根据各县的实际情况,我局将任务进行了分解,并及时下达给各县(市、区)。经统计,截止目前我市共完成盘活存量274.0157公顷,已完成今年盘活存量建设用地任务的76.12%,预计年内可完成该项工作任务。

三是积极推进规划调整完善工作。我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成果于2015年12月10日通过自治区国土厅审查,今年初,我局根据自治区国土厅审查后反馈的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及完善。2016年4月7日,我局现将修改完善后的崇左市市本级、各县及各重点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方案报自治区国土厅复核。并已全部通过区厅的复核,市一级的调整完善方案已报区政府待审,县一级的调整完善方案也已完成修改并报区厅。由于又接到《关于全面划定基本农田实行特殊保护的通知》(2016年8月4日,国土资源部、农业部联合下发国土资规〔2016〕10号)对永久性基本农田进行重新划定保护,不得预留、多划基本农田作为核销使用。为此,区国土资源厅退回全区已上报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方案,要求按照国土资源部文件对永久性基本农田进行重新划定后再上报备案。

(二)积极落实耕地保护各项工作

一是严保耕地红线,全面完成耕地保护任务。2015年末我市实有耕地面积为524883.29公顷(含可调整为耕地面积4939.3公顷),基本农田实有保护面积422461.9公顷,圆满完成自治区下达我市2015年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以及我市“十二五”规划耕地保有量的计划目标。

二是切实落实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按照要求,我局积极组织各县(市、区)编制完成所辖区域城市(县城)周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并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审核通过。本轮划定,我市各县(市、区)城市周边划出基本农田面积174.45公顷,划入基本农田面积1126.20公顷,调整划定后我市城市周边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为12483.72公顷。

根据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局组织开展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并明确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方案取得审批作为规利调整完善审批的前置条件。各县(市、区)永久基本划定工作进行部署下发分解各县(市、区)的划定任务,明确市级划定方案要在9月底前上报,各县(市)在10月底前上报。目前各县(市、区)已落实编制单位并已开展相关划定工作

三是切实做好项目用地报批工作今年以来,我局积极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建设项目用地报批组卷工作,对组卷材料严格把关。我市今年获自治区下达2016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为306.89公顷,我市拟安排项目88个,其中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可组卷上报51个项目;需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后才能上报的项目为37个。截至目前,我市已上报45个项目各县(市、区)指标上报比例为:江州区88.47%、扶绥县73.72%、宁明县38.84%、龙州县36.88%、大新县100%、天等县40.00%、凭祥市3.97%

四是大力开展土地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已获批建设项目占用耕地共计262.8529公顷(包括上一年度指标今年获批),全部落实“先补后占”。 今年以来,自治区下达给崇左市补充耕地任务量为1100公顷。目前全市共立项“二调”新增耕地后备资源土地开垦项目82个,总实施面积91.27万亩,预计新增耕地面积47万亩。截至目前,已竣工验收并确认新增耕地项目7个,确认新增耕地面积6549.9756公顷,除了确保我市建设占用耕地的占补外,其中3.75万亩已在区内成功交易,交易金额总收入为11.14亿元,为我市增加财政收入做出了贡献。已完成工程施工建设待确认项目20个,正在施工建设项目6个,正在组织施工招投标项目2个、规划设计2个。强力推进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建设。今年自治区下达预算资金27388.95万元,实施28个项目,面积为41864.72万亩耕地提质改造“旱改水”项目,预计新增水田面积3694.8705万亩。截止目前,28个自治区投资项目完成可研立项7个(江州区3个、宁明县3个、凭祥市1个),其余21个项目处于项目立项阶段。继续推进完成兴边富民大会战土地整治。2013年我市获自治区批复立项的兴边富民土地整治项目21个,项目总投资4.29亿元,实施规模1.24万公顷。目前,有18个项目已完成工程建设,在建项目3个(江州1个、大新1个、龙州1个)其中:龙州县水口罗回项目完成工程量比例为35%,其余2个项目已完成工程量比例为95%以上。

(三)做好国土资源民生保障工作

一是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我局坚持以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为重点,保持高压态势,督促各县(市、区)狠抓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加大隐患排查,全市共确认隐患点809处,发现存在地质灾害隐患学校46所,目前共编制隐患点应急预案522处。今年1-3季度,全市发生地质灾害9起,其中,凭祥市4起、天等县2起、大新县、龙州县、江州区各1起,灾害类型主要是崩塌和滑坡。直接经济损失5.61万元,无人员伤亡。

二是积极开展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管理工作。2015年度,全市应参检的勘查项目共53个,实际参加年检40个,年检率为75.47%。组织开展对大新锰矿等22家矿山企业2015年度矿山“三率”指标的审核工作。继续开展第三轮矿产资源规划编制工作,2016年8月30日我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预审稿通过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预审。目前崇左市、江州区、天等县、宁明县国土资源局已提交了第三轮规划的预审稿,并提出预审请示,下一步我局将按照自治区国土厅制定的时间节点有条不紊的推进矿规的编制工作,争取在2016年年底我市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正式颁布实施。结合采矿权年检工作,对全市25个矿山进行了全面的实地检查。组织开展全市自然保护区和矿区生态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对涉及的8个自然保护区内的矿业权进行了初步核查,其中共有11个矿业权在所辖的自然保护区内,这11个矿业权中有2个已经政策性关闭,1个正在申请政策性关闭,6个有效期届满未申请延续。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进行深入核查,对涉及违法违规的,坚决依法严厉查处。

2016年已下达的稀土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650吨,截至8月底,全市稀土氧化物累计产量469.5吨,累计销售量308.19吨。截至目前,全市市、县级发证的有效采矿许可证数88个。

三是扎实开展地籍管理日常工作。2016年1-3季度,全市共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登记962宗,面积2443859.3平方米;办理集体土地使用权登记398宗,面积64606.2平方米;办理土地抵押登记107宗,抵押面积4697504.5平方米,抵押金额59790.6万元;办理注销抵押登记87宗。不动产登记核发不动产权证书323本,不动产抵押证明1928份。

四是积极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根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2016年4月28日市本级开始受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新开旧停”要求。2016年7月底各县(市、区)完成了人员划转、登记窗口设置、流程再造、办公设备购置、系统安装培训和调试等工作,全部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五是做好国土资源行政审批工作。大力推进以“审管分离”为核心的各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规范行政行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减少审批环节。今年4月份对“审管分离”县(市、区)级国土资源改革工作进行了督查,并指导各县根据督查结果认真进行整改。今年1-3季度,行政审批中心共受理审批事项167宗,其中,土地登记64宗,划拨供地4宗,用地预审6宗,补办出让2宗,测绘作业证受理7宗,矿政审批84宗。已办结167宗,所受理的审批事项办结率为100%,服务满意率为100%。

(四)加大力度依法打击国土资源违法行为

一是依法行政,严厉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2016年1-8月,全市共发现违法用地86宗,总面积19.65公顷,涉及耕地3.56公顷,其中:立案查处26宗,结案26宗,总面积15.38公顷,涉及耕地3.38公顷,缴纳罚没款189.43万元。发现矿产违法案件13宗,其中:立案11宗,结案10宗,未结案1宗,缴纳罚没款26.8万元。

二是统筹安排,切实做好2015年度卫片工作。2015年度卫片压力较大,违法占用耕地比例偏高,有4个县(区)比例超15%,矿产卫片图斑较多,查处难度大,形势严峻。但是各地都能顶住压力,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力组织查处整改,取得较好成效,也顺利通过了自治区的验收。

三是强化监督,加强信访举报核查。据统计,1-8月全市共发生国土资源信访事项74件(自治区国土厅交办5件、市政府交办7件),其中来信49件,来访25批47人次。内容涉及违法占地11件、土地权属问题2件、征地问题19件、矿管纠纷1件、其他41件。所受理的信访事项均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调查答复处理。市本级所受理的25个信访事项,已完成调查答复25件,完成率达100%,完成信访事项调查处理意见网上公开。今年1-9月份,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共计立案受理调处土地权属纠纷案件9宗,其中江州区、扶绥县各4件,大新县1件。至9月28日止,已经调处结案4件,结案率为44%。余下的56%案件比例在开展调处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