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2017年度广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亮点

2017年度广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亮点

2018-03-21 17:25     来源:广西国土厅门户网     作者:广西国土厅门户网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7年以来,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完善管理机制,提升服务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国土资源支撑和保障为全面展示广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全貌,特归纳总结2017年度广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十八大亮点,便于广大群众、社会各界深入了解、监督和支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

亮点一:精准施策发力,项目用地实现应保尽保

研究出台了服务稳增长、降成本和全力支持脱贫攻坚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扩大自治区专项指标保障范围,试行自治区重大项目用地指标核销,自治区重大项目、脱贫攻坚项目、县域经济发展项目、农村新产业新业态项目、农民工创业园项目用地等基本实现应保尽保。截至11月底,我区已安排2017年新增建设用地指标14259公顷,占国家下达我区指标总量的98%2017年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754个,符合用地报批条件的452个重大项目已保障用地,累计落实用地指标23806公顷。全区已批准用地面积15991公顷(含国务院审批),同比增长33%供地11607公顷,同比增长31%

亮点二:坚持规划先行,不断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

2009年以来,我厅先后编制完成了北部湾经济区、西江经济带、桂西资源富集区三个区域性国土规划。在此基础上,2017年完成了广西国土规划文本编制,并同步启动了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由于广西基础扎实,抓主线、重组织,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规划成果的省份,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成效显著,以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对广西国土规划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规划成果在全国层面处于领先水平,为全国层面推进省级国土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了示范。国土资源部在南宁召开了省级规划研讨会推广广西经验。

亮点三:创新细化措施,脱贫攻坚支持保障到位

坚持用好用足国土资源政策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出台文件大力推进增减挂钩助力易地扶贫搬迁。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用地提前两个月实现100%保障,对33个滇桂黔石漠化广西片区县及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单列下达每县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40公顷,共1320公顷(1.98万亩);专项安排全区10个自治区农民工创业园建设试点项目指标共200公顷(3000亩)。2017年已批复19个贫困县22个增减挂钩项目立项,下达增减挂钩周转指标668.96公顷。

亮点四:多措并举守红线,耕地综合管护水平持续提升

一是按时全面完成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守住了我区耕地保护红线。划定永久基本农田366万公顷,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划定目标,全区110个县(市、区)均已完成落地块、明责任、设标志、建表册、入图库五项任务,划定成果已纳入国土资源遥感监测“一张图”管理,作为土地审批、卫片执法和土地督察的重要依据。二是大力实施土地整治和耕地提质改造项目。超额完成全年9000公顷的补充耕地任务。全区旱改水项目已开工210个,面积10823公顷;已完工139个,面积6699公顷;已确认90个,新增水田3284公顷,为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奠定了基础。三是加大补充耕地指标市场化运作力度,组织完成13批补充耕地指标网上交易,面积19395亩,完成了3批水田指标网上交易,面积816亩,缓解了市县补充耕地指标尤其是水田指标不足问题。四是加快推进整县推进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实施。今年整县推进、双高糖料蔗基地、小块并大块等土地整治项目共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137.47万亩。开展了全区土地整治历史项目收尾专项工作。

亮点五:示范带动、全面推进,非农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工作成效显著

坚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耕地保护一系列重要部署,毫不动摇地坚守耕地数量和质量红线,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按照彭清华书记的批示要求,通过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法规政策体系,推进土地科学技术创新研究,在示范带动基础上,全面开展非农建设占用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柳州至南宁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作为全国首例线性工程耕作层土壤剥离再利用试点,已于今年10月通过国土资源部验收,其两剥五用创新模式为其他地区开展线性工程项目耕作层剥离利用工作提供经验借鉴。我区耕地耕作层土壤剥离比例从供地面积中所占耕地面积的10%提高到20%。截至11月底,全区剥离耕作层表土1605.79公顷(2.41万亩),存储土方量249.75万立方米,利用土方量74.56万立方米。剥离的表土再利用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改良了土壤条件,提升了土壤肥力,提高了综合产能,得到国土资源部的充分肯定。

亮点六:积极探索城市周边涉及自治区农垦、林业、监狱、水产畜牧系统国有土地管理综合改革,促进土地资源集约高效利用

该项改革是今年自治区党委、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布置的重点任务,具体工作由国土资源厅牵头组织。经多次开展区内外深入调研,强化经验总结和研究论证,反复协商,征求意见,凝聚共识,11月底,改革实施方案经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改革回应了自治区农垦、林业、监狱、水产畜牧系统与土地所在地诉求,从创新土地管理模式、优化用地审批程序、完善土地利益分配机制等方面开展探索,促进形成规划统一、产城融合、利益共享的合作格局,对促进所在地社会经济发展,保障我区新型工业化与城镇化用地需求,深化土地资源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亮点七:桂林旅游产业用地改革试点深化拓展,“桂林模式”获国家推介

桂林市旅游产业用地改革试点从旅游项目用地规划、指标分配、报批、供地、土地流转等5个方面,对旅游项目投资给予政策支持,建立了旅游用地分类体系,为释放改革试点红利创造了条件,在旅游用地基准地价及分类探索方面首开全国先河,被国土资源部、国家旅游局誉为桂林模式,今年国家旅游局出版的《旅游业发展用地相关政策解读》给予重点推介。试点的深入实施,有效推动了桂林市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助推了桂林旅游国际胜地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同时,国土资源厅积极推进试点政策在全区旅游名县及其创建县、贫困县和边境县中推广运用,有力促进了全区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亮点八:不动产登记工作深入推进,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卓有成效

通过全区上下共同努力,我区成为全国第三个全面完成不动产登记四级平台接通的省份,实现了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各地加大改革措施,通过门户网站及微信平台提供预约办理、进度查询等便民措施,抵押登记平均办结时间压缩到6个工作日,提速80%;其他不动产登记压缩到15个工作日,提速50%,登记效率明显提高。全区电子资料、纸质资料移交率达100%,提前一个多月完成国家部署要求。广西南宁市不动产登记模式成为全国样板。

亮点九:统筹推进北流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试点成效突显

北流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已成功入市50宗,涉及土地面积2986亩,成交价款5.03亿元,入市地块宗数、面积等均位于全国试点地区前列。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进展顺利,按照民主协调机制,签订土地征收协议3800多亩。试点的积极稳妥推进,激发了农村土地资源活力,凸显了农村土地资产价值,有效增加了农民获得感,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为北流市经济上台阶、被选为自治区县域经济工作现场会举办地做出重大贡献。

亮点十:强化土地供后监管,节约集约用地取得新进展

加强土地供应和供后开发利用监管,年初对近五年平均供地率、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违规违约预警信息处置率、建设用地供后动态巡查率和宗地坐标填报率、已供建设用地开竣工违约率、涉嫌闲置土地总量等指标下达任务目标,实施阶段目标管理。截至11月底,全区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4112.27公顷,完成年度任务的141%2012年至2016年平均供地率为65.52%,为近五年最高。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我厅印发了《广西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实施方案》,研究起草了《关于加强建设用地管理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通知》,将于近期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土地供应和供后开发利用监管制度机制渐趋完善,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进入快车道。

亮点十一:强力推进综合整治,矿产资源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扎实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合浦违规采石专项整治工作,截至11月底,整改的5个问题,已申请销号3个,正在整改2个,按要求12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严格矿产资源规划管控,《广西壮族自治区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砂石资源开发专项规划(2016—2020年)》均已发布实施,市、县级有关规划编制审批正有序推进。完善矿产资源开发监管制度。出台了《广西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的实施意见》《广西砂石土矿产资源管理办法》等一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管理政策措施,相关管理制度得到修订完善,全区矿山企业“小、散、乱、差”及破坏环境现象已得到遏制。

亮点十二:精心组织、精细服务,矿业合作论坛成果再创新高

成功举办了2017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暨推介展示会。本届论坛共1100多名嘉宾参会,签约项目金额达52.72亿元,论坛的规格、规模、成效均创历史新高,得到了国土资源部领导批示表扬。

亮点十三:严格执法监管,国土资源管理秩序持续向好

全面完成2016年度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全区违法宗数、违法面积、耕地面积、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分别比上年度下降了36.90%2.55%9.02%0.99%。自治区政府约谈了土地矿产违法问题突出的5个县(区)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建立打击违法违规采矿监管共同责任机制,与自治区环境保护厅、林业厅、安全监管局、海洋和渔业厅联合印发了文件,明确了各自在打击违法违规采矿工作中的职责,形成了执法监管的合力。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国土资源行政处罚裁量办法(试行)》等规范性文件,依法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效能。

亮点十四:坚持群测群防,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区国土系统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排查巡查地质灾害点1.24万点次;已下达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3.66亿元,安排地质灾害隐患治理项目236处,其中学校治理项目155处,受益人口近11万人,切实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11月,全区举办地质灾害专门培训148场,培训人员1.78万人,防灾知识宣传343场,发放宣传资料28.09万份,组织开展专门应急避险演练125场,演练人数6.33万人,成功预报了17起地质灾害,避免669人伤亡。我区学校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做法得到了教育部、国土资源部的充分肯定,今年4月两部办公厅印发文件向全国推广。

亮点十五:积极推进征地信息公开,切实维护被征地群众合法权益

积极升级省级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完善征地信息共享系统实现征地批前批复批后全过程信息在自治区、市、县的国土资源门户网站规范、同步发布,实现征地信息归集整合,互通共享,方便社会查询,有力促进征地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集体和群众的合法权益该平台已于今年622日正式上线,于10月底实现与国土资源部的数据共享。截至11月底,发布历史批文及2017年批文5900件。

亮点十六: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项目支持,助推广西经济社会发展

我厅加强向国家有关部委汇报沟通,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资金支持,今年已争取到中央财政资金15.77亿元,比2016年增加7.36亿元,增幅达87.5%,其中会同自治区有关部门争取到中央支持广西开展左右江流域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设资金10亿元;争取到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治专项资金4.87亿元;争取到中央特大型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0.90亿元,有力助推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亮点十七:大力推进公文限时办结,办文办事效率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以服务中心大局、推动工作落实为目标,不断升级优化各业务办公系统,大力推进公文限时办结,将所有来文列入限时办结,严格规范办文办事,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强化作风效能建设,有力提升了国土资源保障和服务水平截至11月底,全厅公文按时办结率99.5%,在全区区直单位排名前列。

亮点十八:全面深入开展政治巡察,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厅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聚焦当前我区国土资源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围绕权力、责任、担当和规章制度缺失等问题,充分运用巡察利剑,刮骨疗毒、自我疗伤、自我净化,按计划有步骤开展全区国土系统政治巡察,目前已巡察8个市国土资源局、2个直属单位,并指导各市局开展对各县局的政治巡察,在全区国土系统掀起了查问题、找差距,重整改、立规矩的热潮,形成了巡察无死角、震慑全方位的局面,促进了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自治区纪委的高度肯定。今年4月,在自治区纪委组织的全区部分区直单位、区管国有企业巡察工作座谈会上,我厅党组作了典型发言,主要做法被广西巡视工作(3)刊发推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